重慶書街蕭條 業者轉型或倒閉

中央社 – 2012年8月28日 下午6:33

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8日電

台北市重慶南路書街全盛時有100多家書店,但近年只剩20間,業者今天說,要生存除了轉型賣咖啡餐飲,再者就只能面臨倒閉。

台北市重慶南路上,沿街的霓虹招牌以「XX書店」居多,這條台灣最出名的書店街,不但滿足求知若渴的在地讀者,也扮演外地學子觸探最新資訊的知識窗口。

隨著消費習慣改變,民眾從實體店面購書轉由透過網路購買,讓過去全盛時期有100多家書店的台北市重慶南路書街,現在只剩20間,為了生存,書店只得轉型或關店。

業者沈榮裕表示,他經營的天龍圖書已有33年,但為了維持書店的生存,只得在書店拓展咖啡廳,而新陸書局也要改成麵包店,書店經營確實面臨危機。

沈榮裕說,下個月又有4家書店打算轉業或關店,經營20多年的儒林書局也預計在9月20日吹熄燈號,僅保留網路書店,靠出版書籍為生。

因有感於重慶書街的蕭條,沈榮裕和所剩的書店業者組成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,定期辦活動、攝影展,希望能找回重慶書街過去的榮景。

不過,沈榮裕也希望政府能出面協助,以圖書消費券方式刺激民眾到實體書店買書,他認為這是最快且最務實的方法,「傳統書店是根,出版再多沒有實體書店,只靠網路書店沒辦法撐持」。

1010828

我愛看書 可是這地方我幾乎沒什麼去過

到台北就往中山地下街跑

最近看了套漫畫"東京書店奮鬥記"

是發生在書店內的故事

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天天往書店看書的回憶

前幾個禮拜去板橋的無人圖書館外面看看

(好像要特定證件才能進去)

在外面彷彿就聞到書的味道了

那種物質化的印刷味道以及被書包圍的氛圍

是網路書店永遠無法比凝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