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untitled.bmp


妖怪公寓裡面所描述的人與妖怪之間的模式正是現代人所缺乏的,現在的人們總是被自己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,我們就像夕士一樣活的很緊張,為了自己的未來不斷往前衝,我們週遭沒有人會像龍先生一樣對我們說,尤其是那句「你的人生還很長,世界也無比寬廣。放輕鬆一點吧!」。因為現實的周圍每個人都被壓力逼的喘不過氣來,不過就算是聽到這種話也會被認為是不懷好意吧,會這麼想的人心已經扭曲了。

而妖怪公寓這個反瞨歸真的地方正是現在人所缺乏的,是妖怪的綠洲,也是一般人丟下面具的人的心靈歸宿,妖怪的情義單純也顯現出人類世界的醜惡,心靈的封閉與交流。看主角夕士的轉變就看得出來;一開始想要逃出親戚家,到陌生”詭”異的公寓慢慢敞開心靈,而離開之後感受到人類世界的紛亂,最後回到公寓的時候心境,或許從其他非人類的角度能夠看的更清楚現在所處的世界吧,或許,每個人都需要找另一個角度來省思人類這個不斷演化的種族吧。

書中的角色對我來說,人比妖怪還要可怕呢。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兩個人的沉默比一個人的孤獨更可怕,對我這種不善於與人溝通的人更添尷尬,現實社會中的功利角度遮蔽了我們的心靈,妖怪或許可怕,但也更直接單純。總之,夕士已經找到了能讓他說我回來的地方,希望有一天人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歸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