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故事開始是由一個有繭居族家庭開始,少年給自己把覆蓋在窗戶上的黑紙給開了個直徑10公分的圓洞,這也是改變的開始。

故事的敘述方式是一段時間內由家中的四個組成分子由父 秀吉、母 昭子、子 秀樹、女 知美一家四口在同一件事件由不同的觀點所描述出來的文章,起初秀樹經由窗戶上的洞碰巧看到了隔壁柴山家的”親密伴侶暴力”(比較類似的話就是家報吧),而引發出一連串的事情。

當然每個人也在同時碰到了抉擇,這些思考的線又因為家庭的關係糾結在一起,父親牽掛家裡的房貸、地位、家裡生活的改變從大家會等他回來吃飯到現在一個人吃晚餐,以及目前公司裁員的風風雨雨。母親則是一直奔波於繭居族的諮商人員以及一段外遇之中,不但要面對小孩的問題也要負擔家中衝突的調和。秀樹則一心一意思考如何救助隔壁受到暴力的婦女yuki(請先救救你自己吧XD)。知美一直在搜索自己要的是什麼,想幫助家裡卻又追尋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出頭緒的


這時候又發生了一件事,一個晚上秀樹親眼目睹了受虐情形,卻遺漏了自己的外套,被隔壁柴山給送了回來,接下來父親上樓準備教訓兒子的時候反而被推下樓,也開始了這個家一連串的改變;父親搬出家,母親準備當上諮詢人員,妹妹跟交往的人準備要去義大利,秀樹則是開始想盡辦法從接近yuki開始他的幫助。

中間探討了很多繭居族的的心理,例如想要救助別人時其實自己內心也隱藏著施暴者的心態,”久而久之會想說是我救你的,你算個什麼東西”而變成自己向她施暴,或許這是種比較的優越感吧。從救別人想提高自己的地位這想法是錯的,裡頭秀樹與家暴諮詢律師的對答中就有說到:就像你的母親為了你而改變自己,能夠自己獨立自主了,親人的自立能夠拯救自己身邊的人,變得能夠自力,一個人生存的下去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

能夠救自己的也只有自己!!!

看完後來才想隔壁怎麼知道這外套誰的,村上龍的作品這是我看過的第二本了,第一本也是探討繭居族的共生虫,印象中是短篇集合成的;第一次看他的書感覺真是怪,不過都沒什麼印象了,下次去圖書館再把他給找出來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